洪山区政协党组2021年工作要点

作者: 来自: 时间:2021-06-04

  2021年区政协党组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在中共洪山区委的领导下,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紧扣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凝心聚力,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优势作用,提高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水平,为我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加快建设高品质大学之城和高质量创新发展的核心动力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一、坚持党的领导,把准正确履职方向

  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到政协全部工作之中,始终坚持重大事项、重要问题及时向区委请示汇报,政协工作要点和年度协商计划由区委常委会审定,年终向区委报告政协党组工作。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区委决策部署开展履职活动,把党的领导体现到政协重要会议、调研视察、协商议政、民主监督等各个环节,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使讲政治的要求从外部要求转化为内在主动,确保区委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履职就跟进到哪里。

  强化理论武装。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理论武装的首要任务,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以党组中心组带头学习为引领,采取主题宣讲、专家辅导、专题研学等形式,统筹推进全会、常委会、专委会和政协机关各个层次的学习。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充分发挥政协“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作用,推动学习教育过程成为深化思想共识、凝心聚力的过程,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抓好省委、市委、区委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加强委员思想引领。坚持党组成员联系党外常委、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制度,定期走访委员听取意见建议,了解委员思想动态,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部署。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政协《关于加强和促进人民政协凝聚共识工作的意见》,认真组织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引导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学习中共党史、新中国史和统一战线历史、人民政协历史,不断增进“四个认同”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四)认真做好换届工作。按照中央、省、市、区委关于换届工作有关要求,强化组织领导,统筹安排协调,严格把好政治关、素质关、程序关,配合做好新一届区政协委员提名人选的推荐、考察和协商工作。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教育引导,坚决杜绝违法违纪行为,确保换届风清气正。

  、坚持服务中心,围绕全区“十四五”开局起步凝心聚力

  (五)围绕区委中心工作组织协商议政。聚焦区委全会重大决策部署,灵活开展协商议政活动,凝心聚力、资政建言。围绕人工智能、产业用地、小区治理、特殊教育、社区医疗、特色街区、园区建设、公共文化服务、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新机制等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协商围绕控规绿地绿化建设、新媒体业态发展、清洁能源利用、青菱都市工业园建设等开展对口协商围绕经济开发区北港园区升级改造、洪山高中新校区建设等进行提案办理协商不断提高建言资政的深度、广度、精准度,努力形成一批高质量的协商成果。

  (六)积极推进“协商在一线”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市政协工作部署,习借鉴外地经验,积极探索“协商在一线”工作,建立健全基层协商平台,探索建立基层政协活动召集人制度,助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七)加强民主监督工作发挥协商式监督优势特色,坚持调研、协商、监督有机结合,把民主监督工作落实到履职实践中。围绕发热门诊规范管理、食品安全、重大公共卫生项目建设等开展专项视察,针对全区“十四五”规划落实、“扫黑除恶”常态化工作等进行民主监督,助推区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

  (八)深入开展调研视察。聚焦城市管理、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深入细致做好调查研究。重点围绕妇女儿童工作、市政道路建设、雨污分流管网建设、5G产业化、老旧小区改造、文创产业发展、文化养老产业、大健康建设、新型轨道交通等开展调研视察,综合运用提案、调研报告、情况与建议等形式,多角度建言,多方位献策。

  (九)抓实提案工作。树立精品提案意识引导委员聚焦全区中心工作精准选题,提升提案质量严格立案把关,做好重点提案遴选和提案交办工作。坚持主席领衔督办副主席带领专委会主任对口督办提案工作机制加强与承办单位的沟通联系,组织开展好提案办中督查、建议案集中视察着力抓好“提、办、督、评”各个环节促进九届五次会议审查立案的70件提案高质量办复,确保件件有回声、件件有着落、件件有效果。

  三、坚持团结民主,广泛汇聚发展合力

  (十)深化合作共事。加强与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经常性联系,定期召开秘书长会议,及时沟通情况、交换意见、完善工作,联合开展调研、视察、协商等活动。畅通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在政协的意见诉求表达渠道,鼓励和引导他们在政协平台上建言发声,扩大各界代表人士有序政治参与。

  (十一)密切联系群众。结合疫情防控、领导干部联系“七个一”、“处级干部联系规上企业”等工作,定期到学校、企业、项目、街道、社区走访调研,搭好连心桥,当好服务员。引导鼓励委员深入基层、贴近群众,宣传政策、解疑释惑。发挥文史资政育人功能,注重收集文史资料,以文化人、以史资政。

  十二加强团结联谊。积极配合省市政协做好各项联动视察调研工作,进一步密切与市政协的联系联动。有针对性的组织委员外出学习考察,开阔眼界,拓展视野。借鉴吸收外地政协工作的好做法、好经验,在互动交流中提升工作水平。加强与少数民族、宗教界人士的联系,协助区委、区政府落实好党和国家的民族宗教政策,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睦。

  四、坚持严实标准,推进政协工作提质增效

  (十三)发挥专委会基础性作用。加强专委会与党政部门的对口联系,协调畅通联系渠道,及时了解掌握党政中心任务和重大活动安排、重点工作部署、重要工作动态。丰富活动内容和形式,组织委员跨界别围绕共同关注的问题深入协商讨论。在提升视察调研水平、提高协商议政质量、开展好界别协商等方面加强研究探索和改进创新。

  十四强化委员服务管理。用好委员履职管理平台,严格落实委员履职登记、考核、通报及委员述职等制度,引导政协委员珍惜荣誉、认真履职。开展委员学习培训,有计划地组织委员外出考察学习,提升履职能力。加强洪山政协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管理,及时更新政协工作动态、委员风采、社情民意等专栏,进一步拓宽知情明政渠道。坚持委员列席政协常委会议制度,为委员参与协商活动创造条件、提供平台。

  十五提升机关服务保障水平。以落实巡察整改为契机,进一步规范办文、办会、办事程序,完善会议、调研、视察和各种活动的规章制度及管理规则健全运转高效的机关工作机制强化机关工作执行力和实效性扎实做好档案管理、机要保密、值班应急、法治建设、平安创建、综治信访绩效管理和后勤保障等日常工作。

  五、坚持政治引领,加强政协党的建设

  十六落实全面从严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压实政协党组职责,认真落实党建工作、意识形态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三个责任制”,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政协党的建设重大政治责任。党组书记带头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其他党组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等制度。加强机关干部队伍建设,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健全完善干部激励考核机制,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机关干部队伍。

  十七加强对党建工作的领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对机关党总支和两个支部的领导,定期听取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等重要问题。认真落实“三会一课”、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严格按要求开好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充分发挥党员委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落实“两个全覆盖”。

  十八持之以恒正风肃纪。针对区委巡察政协机关反馈的意见和问题在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的基础上,适时组织“回头看”,一步巩固整改成果锲而不舍加强作风建设,党组成员率先垂范,带头履职担当廉洁自律、厉行节约,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市区委相关纪律规定。对党员干部经常性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及时传达省、市、区纪委通报,紧盯重要节点开展节前教育提醒充分利用好执纪监督“四种形态”以作风建设新成效推动政协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附件:区政协2021年协商和监督工作计划

   

  

  区政协2021年协商和监督工作计划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及省委、市委、区委全会精神,进一步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提高协商成效,结合洪山政协实际,提出2021年协商和监督工作计划。

  一、重点协商和监督议题安排表

  

  协商内容

  办部门

  时间

  协商形式

  1

  构建校企命运共同体,打造人工智能“产教融合”示范基地

  区政协科技和工业委员会

  6月

  议政性常委会议

  2

  构建统一高效的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新机制

  区政协城市建设管理委员会

  6月

  议政性常委会议

  3

  推动城改集团产业用地高效利用

  区政协城乡统筹发展委员会

  6月

  议政性常委会议

  4

  加强老旧小区精细化治理

  区政协社会法制委员会

  6月

  议政性常委会议

  5

  完善我区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区建设

  区政协文体委员会

  6月

  议政性常委会议

  6

  推动北港工业园提档升级改造

  区政协金融商贸委员会

  9月

  议政性常委会议

  7

  促进特殊教育持续健康发展,保障教育公平

  区政协教育委员会

  9月

  议政性常委会议

  8

  促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功能提升

  区政协医卫委员会

  9月

  议政性常委会议

  9

  推动虎泉慢行街建设

  区政协祖统民族宗教委员会

  9月

  议政性常委会议

  10

  助推我区“十四五”规划落实

  区政协各专门委员会

  全年

  专项民主监督

  二、落实协商和监督计划的主要措施

  (一)加强统筹协调。区政协全面负责协商计划贯彻落实工作,并根据区委要求和形势任务需要,及时调整协商内容,增加协商议题。牵头组织协商的专委会要加强与政协委员和相关职能部门的联系与对接,充分做好协商前期各项准备工作。办公室要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

  (二)提高调研实效。坚持“先调研、后协商”的原则,组织相关界别的政协委员、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专家学者和人民群众等围绕协商议题开展调查研究。进一步改进调研作风,提高调研质量。列入年度协商计划的议题均由主席会议成员带队进行调研。

  (三)注重成果运用。建立完善协商成果批办、交办、承办、督办及办理情况的反馈机制,促进协商成果转化落实。区政协在开展协商或监督活动后及时梳理汇总协商意见建议,并以调研报告、重点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形式报送区委、区政府,为全区“十四五”开局起步凝心聚力。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