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实干推动全国两会精神在洪山落地生根

作者: 来自: 时间:2018-04-02

                                          

  2018年的全国两会,是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新一届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的首次会议,意义重大,影响深远。329,洪山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报告会在区机关会议中心一号厅举行,特邀全国政协委员,省社会主义学院院长黄利鸣深入、系统地为大家解读两会重点。

                                         

  黄利鸣从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宪法修改的重大意义等方面对两会的内在重点进行了分析,以鲜活的事例为全体参会人员解读《政府工作报告》民生亮点。

  宪法修改是党中央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和战略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是党领导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发展的必然要求。

  要充分把握宪法修改的四个重点,即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中的指导地位;充实坚持和加强中国共产党全面领导的内容;修改国家主席任职方面的有关规定;增加有关监察委员会的各项规定。

  五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辉煌成绩。发展跃上新台阶。规模更大,国内生产总值达到82.7万亿元,年均增长7.1%,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动力更足,全社会研发投入年均增长11%,规模跃居世界第二位;结构更优,消费贡献率由54.9%提高到58.8%,服务业比重从45.3%上升到51.6%,成为经济增长主动力;活力更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蓬勃发展,日均新设企业由5000多户增加到1.6万多户。

  改革取得新突破,放管服改革增加活力便利三去一降一补扎实推进,新旧发展动能持续转换加快。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不断增强,城镇新增就业6600万人以上;贫困人口减少6800多万;农村危房改造1700多万户,上亿人喜迁新居;社会养老保险覆盖9亿多人……可以说,每一组数据都写满了亿万人民群众的新生活,每一个数据背后都是人民幸福生活的具体体现。

  我们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更是充分体现在政府对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上,比如,取消流量漫游费,移动网络流量资费年内至少降低30%;下调汽车、部分日用消费品等进口关税;居民基本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再增加40元;再为企业和个人减税8000多亿元;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这些民生大礼包,彰显了我们党执政为民的责任担当和使命担当以及情系群众、关注民生的为民情怀,勾勒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美好未来,必然得到人民的高度认同和衷心拥护。

  学习贯彻好全国两会精神,是当前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全区上下要坚定立场,坚决拥护中央各项决定,增强四个意识 切实在习近平总书记的领航掌舵下推动各项事业发展;认真学习,把握要义,融会贯通,推动洪山各项工作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不断向前迈进;全面领会,使落实两会任务部署的过程,成为洪山各项工作扬优势、补短板、强特色的过程,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襟和建功必须有我的精神,奋力谱写新时代洪山发展新篇章。

  区委中心组全体成员;各街(乡)党(工)委中心组组长、分管领导、宣传委员;区属各部委办局、事业单位、人民团体党委(党组)中心组组长、分管领导、办公室主任及全区政协委员,共400余人参加学习。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