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山区政协视察“七五”普法工作

作者: 来自: 时间:2018-08-30

  829日上午,洪山区政协社会法制委员会组织20名委员视察我区“七五”普法工作情况。区政协副主席季小俊参加视察活动。 

  委员们听取了区司法局关于我区“七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中期总结汇报,实地查阅了相关台账及宣传材料。针对我区“七五”普法工作开展情况及存在问题委员建议:一是要充分发挥律师群体在法律宣传中的主力军、先锋队作用;二是要整合各职能部门资源,形成普法工作合力;三是在“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工作责任制背景下,司法局要转变角色,进一步推动落实普法组织保障,起好监督、督促作用;四是执法人员要加大以案释法力度,定期向社会公开典型案例与重点案件,扩大普法效应;五是要利用辖区高校人才、知识资源优势,建立普法讲师清单制度,提升法治宣传效果;六是要更加关注对弱势群体的普法,增强他们的司法保护意识。 

  季小俊副主席表示,区司法局自“七五”普法开展以来,在法制宣传、执法监察、服务保障、民生权益等方面取得了许多成绩,普法工作亦有自身特色及突出亮点。季主席强调:一是注重创新方法,进一步提升普法工作的宣传面及辐射性。利用信息化技术,不断创新普法宣传载体和方式方法,采取以案释法、警示教育等方式,全面动员和组织群众参与普法依法治理;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推动建立我区宪法主题公园、普法浮雕等,营造全民崇尚法治的良好氛围。二是注重后期宣传抓重点,进一步增强普法工作实效性。要抓民生重点领域,从普法内容工作需求向受众需求转变,紧密联系实际工作开展法治教育专项活动,将普法与服务改善民生相结合;要抓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的表率作用;要抓青少年重点群体,突出青少年法治教育,强化教育引导,提升青少年法治信仰;要抓平安稳定中心工作,将普法与我区平安建设、社会稳定及矛盾化解相结合,加强与外单位的联系合作,形成系统普法“一盘棋”局面。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