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洪山区第九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隆重开幕

作者: 来自: 时间:2018-12-26
 政协洪山区第九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隆重开幕


  12月25日上午,政协洪山区第九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区机关会议中心隆重开幕。区政协主席王兰英,副主席刘丹峰、窦梅、季小俊、周志喜、钱胜利,秘书长叶向东出席会议。市政协副主席陈光菊,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李林平,区委书记杨泽发、区政府区长林文书、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刘悦斋等在职区级领导,大会执行主席,区四大家退休正职老领导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主要负责人等在主席台就座。会议由区政协副主席窦梅主持。

  上午9时,会议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声中开幕。区政协主席王兰英代表区政协第九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报告指出,2018年,区政协常委会在中共洪山区委的领导和市政协的指导下,组织和带领全区广大政协委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聚焦全区中心工作,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积极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全区改革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报告从五个方面总结了区政协一年的工作: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自觉把握履职之要;二是聚焦中心大局,切实履行政协之责;三是致力民生改善,拓展惠民服务之举;四是把握两大主题,凝聚团结联谊之力;五是加强自身建设,筑牢服务保障之基。对2019年的工作作了安排部署,即:坚定政治站位,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坚决围绕中心,深入推进协商议政;坚守为民初心,努力增进民生福祉;坚持团结民主,广泛凝聚各方智慧;坚固服务根基,扎实抓好自身建设。

  区政协副主席刘丹峰向大会作了区政协第九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报告。一年来,提案工作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1件建议案、88件提案全部办复完毕,政协委员满意率97.8%,基本满意率2.2%。已经采纳解决或列入计划拟采纳解决的有87件,占97.8%;因客观条件限制暂不能落实的有2件,占2.2%。为助推洪山发展和重点工作发挥了突出作用。

 

  武汉市政协副主席陈光菊代表市政协向大会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参会委员致以亲切问候。陈光菊副主席强调,“三化”大武汉和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目标宏伟、任务繁重,人民政协服务中心和大局的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她希望区政协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强政协党的建设,确保正确的政治方向。要全面推进政协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推进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的全覆盖,推进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的全覆盖,以党的建设引领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二是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要把凝聚共识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贯穿政协履职的各项工作之中,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三是加强协商监督建言,推进“三化”大武汉建设。要紧紧围绕全市重大战略部署,紧扣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积极献计献策,要把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作为政协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多做惠民生、稳民心、促和谐的工作。四是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建言资政质量。要着力提高调查研究的质量和水平,创新协商方式,加强政协民主监督,完善协商成果采纳、落实和反馈机制,提高协商建言实效。

  区委书记杨泽发在大会上作了重要讲话,对区政协一年来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新一年的政协工作提出了殷切期望和具体要求。一是要坚定正确方向,在增进团结认同中凝聚共识。要更加自觉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不动摇、明晰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不含糊、筑牢共同的思想政治基础不懈怠。二是要紧扣协商民主,在助推洪山发展中贡献才智。要紧紧围绕建设高质量的大学之城、改革创新等全区中心工作,把主要精力放在对经济社会发展大势的把握上,放在对改革发展稳定深层次矛盾的分析上,放在人民群众广泛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上,真正把政协人才优势、智力优势转化为工作优势、发展优势。三是要坚持履职为民,在促进民生改善中主动作为。要切实把关心群众疾苦作为政协工作的重要职责,把反映群众呼声意愿作为政协工作的重要内容,积极组织广大委员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多站在群众的立场分析、思考和研究问题,多站在群众的角度提建议、谋对策。四是要加强自身建设,在提升履职能力中与时俱进。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着力强化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不断增强履职能力,提高议政建言水平。

  最后,杨泽发书记表示,区委将一如既往地重视和支持政协按照宪法、政协章程和相关规定履行职能,把政协工作纳入全局工作来谋划和部署,把政治协商作为重要环节纳入决策程序,努力为政协履行职能提供强有力的保证。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