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委员作用 助力精准扶贫

——洪山区政协组织政协委员赴新洲调研扶贫工作

作者: 来自: 时间:2019-04-11

为充分发挥政协委员、民主党派监督作用,411日上午,洪山区政协城乡统筹委员会组织17名政协委员和8个民主党派负责人,围绕精准扶贫工作赴新洲区旧街街开展调研。区政协主席王兰英,区政府副区长王在桥,区政协副主席周志喜,区政协城乡统筹委员会、各民主党派、区扶贫办负责人等参加调研。

调研组一行实地察看了我区对口帮扶新洲区旧街街新集村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及石咀村千亩茶园两个扶贫项目。详细了解了精准扶贫现状、资金投入、人员配备和项目收益回报等情况。

座谈会上,区扶贫办、城管局驻村工作队先后汇报了对口扶贫工作情况,调研组认真听取了新洲区街道、村对我区扶贫工作的意见建议。委员和党派负责人根据实地察看情况,结合自身工作特点,纷纷建言献策。市政协委员、民盟洪山区工委主委叶芳建议扶贫工作应该从物质扶贫走向精神扶贫、被动输血走向自我造血,并表示要利用民盟的智力优势,让送教下乡活动常态化。区政协常委、省农科院研究员熊光权认为千亩茶园作为旧街街的产业亮点,应在种植环境和基础设施上面创造条件,不断更新茶树栽培的品种,多元化发展增创收益。王军振、邬磊等几位委员分别从改善农村环境、吸纳年轻力量、提高驻村干部待遇、创造独有产业文化等方面,纷纷提出意见建议9条。

区政府副区长王在桥指出,虽然截止目前已圆满完成了帮扶新洲区7个贫困村脱贫出列等目标任务,但在未来的扶贫攻坚工作中,要立足长远巩固成果,坚决贯彻中央、省市区扶贫工作决策部署不松懈,更加关注贫困边缘户和返贫现象,动员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进来,保持扶贫队伍的稳定性。

区政协主席王兰英充分肯定了区扶贫办的工作和成绩,她认为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精准扶贫脱贫工作,区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多次深入新洲调研,工作实、力度大、成效好。她建议: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落实中央、省、市精准扶贫脱贫攻坚决策部署,按照“更高的站位、更深的感情、更实的举措、更大的投入、更优的质量”的总要求,压实工作责任,完成工作任务;二是要巩固脱贫攻坚长效机制,选好扶贫项目,打牢增收基础,真真切切减小城乡差别,减少贫困群众;三是要发动社会各界人士,加大宣传,形成合力,共同推进扶贫工作。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