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民营经济 把脉民企困难

——区政协社法委调研民营经济保护政策落实情况

作者: 来自: 时间:2019-05-22
  521日上午,区政协社会法制委员会组织部分委员到武汉十堰商会调研民营经济保护政策落实情况。区政协副主席季小俊,区法院、区检察院、区纪委主要负责人,十堰商会负责人及企业家代表等共计40余人参加座谈。

  座谈会由武汉十堰商会秘书长陈国云主持。会上,委员们首先观看了十堰商会的宣传片,了解了商会及小微企业的发展历程。随后,湖北弘驰电子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骆为民、武汉天和信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李鸿雁等8名企业家委员积极发言,针对自身企业发展过程中所遇到的困难及问题提出四条意见及建议:一是要加强涉企案件的法治宣传及法律风险提示。收集梳理有关民营经济的典型案例,编印法律知识手册,通过以案释法、进企宣讲等方式,帮助企业增强风险防控能力,积极推动法治理念进企业、进商会。二是要坚持审慎处理涉企纠纷案件。审慎处置企业破产案件、涉企执行经济纠纷、司法强制事宜,严格审查刑事案件证据,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三是要提高涉企案件审判执行效率。建立健全保护民营企业的具体措施,打造涉企诉讼服务“绿色通道”。四是要打造法院与商会相互支持配合的工作格局。进一步加强与商会的沟通与联系,在推动支持商会开展调解、建立多元纠纷解决机制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

  

  委员与企业家代表进行了热切交流,针对如何保护民营经济积极建言献策。区法院副院长李薇委员就“执行困难”、“仲裁不实”等问题向与会的企业家们作了详细的解释说明;区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余婧委员介绍了省检察机关出台的“鄂检十条”、“新鄂检十条”等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各项措施;区纪委常委张集成委员向大家传达了纪监委刚刚出台的12条服务保障民营企业的措施;湖北仁义律师事务所郑青松委员建议企业家要和律师紧密结合起来,律师作为法律工作者愿应积极为企业依法经营提供优质便捷服务。

  区政协副主席季小俊肯定了民营企业家对我国经济发展的巨大贡献,认为此次活动非常有意义,希望委员们在会后认真梳理企业家提出的问题,积极建言出力,最大限度为企业家们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帮助企业排忧解难。同时,要把企业家提出的问题形成调研报告和提案,及时反馈给政府主要领导和相关部门,让民营经济的保护政策真正落到实处。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