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政协”走进非遗

作者: 来自: 时间:2022-09-02

  825上午,区政协组织开展“书香政协”走进非遗活动,刘劲松主席、李运玲副主席带领文史委和文体组部分委员专题调研洪山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保护工作,实地参观了卓刀泉古寺和恺元堂古琴社并座谈。

  据悉,作为地域人文历史载体与精神文化源泉,文物古迹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一直是洪山区推进文化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在保护、坚守与传承、创新中,文物与非遗不断充实人民群众文化生活内容、扩容城市文化内涵。

  古卓刀泉寺是一座千年古刹,是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关公的“忠义仁勇”精神构成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一部分;“三国传说·卓刀泉传说”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泉、古寺承载的关公文化和建筑景观成为武汉风景名胜;恺元堂古琴社是洪山区文化馆分馆,古琴社社长陶健是古琴非遗传承人(广陵派)。

                                                        

  调研中,刘劲松一行仔细听取了卓刀泉古寺住持法雲对卓刀泉寺历史及关公文化的介绍,现场感受了古琴表演的艺术魅力,详细了解文物保护和非遗传承中的具体举措和实际困难。座谈会上,委员们就洪山区传统文化挖掘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等相关工作展开了热烈讨论。

  刘劲松指出,要依托宝贵的传统文化,以卓刀泉传说为载体,结合关公文化、革命文化、建设文化宣扬不同时期的历史来塑造“忠义”文化功能区,将卓刀泉寺文化遗产保护发扬光大。古琴是高雅的艺术,开展针对成年人的古琴特色课程、古琴进课堂等活动可以更好的普及和推广中华民族传统乐器。古琴文化还可以引入党政干部的廉洁教育中,“听正音、行正事”。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