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山区政协调研文创产业园区

作者: 来自: 时间:2023-03-27

  3月23日下午,洪山区政协主席刘劲松带队赴德成软件园DE未来港调研文创园区建设和部分入园企业情况。区政协副主席燕来宾、区政协台港澳委负责人、祖统民宗委员会委员、区文旅局和青菱街道负责人参加调研。

                                                              

  来到 DE 未来港,调研组一行首先考察了园区已开放运营的部分。园区负责人介绍了园区的主题内容、设计理念以及运营情况。DE未来港位于青菱生态科技新城核心腹地,是德成控股集团产业园区系的代表项目,总建筑面积72万平方米,着力打造文创产业总部集聚区。1.1期于2018年开园运营,由34栋各具特色的独栋建筑组成了“新天鹅堡、魔法学院、欧陆风情、民国时代、北美小镇、非洲部落”六大主题景观,现已成为武汉市及周边地区游客打卡游玩、婚纱写真、影视剧拍摄的聚集地。园区在2022年荣获“洪山区文化和金融合作示范园区”,且正在积极申报国家级3A景区,致力于成为武汉未来的城市微度假目的地。1.2期已于2022年12月竣工验收,将重点围绕婚庆、美业产业链,打造“新媒体中心”。

  刘劲松建议,园区建设要在精致化上做文章,注重绿化景观的提升,将园林设计与建筑风格相融合,加强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园区的植物种植要与季节相配合,做到四季有花,园区的灯光设计要与周边相区分,做到独树一帜。要一丝不苟地营造一尘不染的环境氛围,让人才留下来、游客不想走。园区位置临近三环线,地理条件优越,可以打造为“自驾游过境点”,为使路过的游客能够驻足休憩,提供相应的配套服务。

                                                               

  随后,调研组一行走访了园区内的湖北百思幻想传媒有限公司“未来片场”以及新建成的由武汉云企汇数字科技有限公司负责运营的“新媒体中心”,详细了解了他们的业务开展情况与未来发展规划。

  走访结束后,调研组一行与园区负责人、湖北百思幻想传媒有限公司负责人以及武汉云企汇数字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开展座谈。围绕园区运营、企业遇到的难度问题以及文创产业的发展路径,与会人员畅所欲言,结合自身经历提出了针对性意见建议。委员们建议:一是要做好园区的宣传推广工作,通过开展大型活动进行引流,同时积极对外开展合作,为园区注入资源;二是要引入符合自身招商定位的企业,将产品打造与宣传推广相结合,使园区内的企业之间能够有机结合,达到“1+1>2”的效果;三是要注重文创企业的培育工作,在租金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四是要找准定位,锚定文创产业中的细分方向,从中引入各行业的代表性企业;五是要在产业发展中注重与中华传统文化的结合,为现代文创产业注入更多历史人文底蕴。

  刘劲松表示,听了企业家们的介绍,他很受触动;听了委员们的建议,他很受启发。他指出,发展文创产业,是近年来洪山区重点聚焦的内容。文创产业作为洪山区四大支柱产业之一,是洪山区未来产业转型的重要方向,是打造高品质大学之城的核心动力。

  刘劲松要求,一是要将洪山文化“立”起来。发展文创产业要志存高远,朝着世界一流的目标努力。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具有浓厚的文化底蕴。依托大学之城的优势,洪山区的文创产业发展理应具有足够的勇气和底气。二是要把洪山文化“续”下来。经过多年的累积,洪山区已经形成了文创产业聚集的高地。过去,出版、教育等传统领域是洪山区文创产业的主要方向,如今在新形势下,洪山区诞生了一批新的文创企业,但是传统文创产业的发展也需要延续,要结合互联网、数字经济等领域实现转型发展。三是要使洪山文化“亮”起来。要在沃土的基础上结出具有自身特色和独有优势的果实,打造出洪山区文创产业与众不同的亮点。要“把珍珠穿成链”,把众多的文创企业“串”起来,形成具有规模的文创产业,构建现代、新型、未来的文创产业框架。

                                                            

  刘劲松强调,委员企业要加强与文创园区的互动,希望委员们依托洪山政协这一平台,把个人事业与政协事业相结合,促成更多高校与企业在文创产业领域进行结对与合作。希望委员们围绕文创产业在洪山区转型发展中所起的作用,深入了解和反映社情民意,提交相应提案,共同推动洪山区文创产业发展。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