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山区政协调研博物馆建设发展情况

作者: 来自: 时间:2023-05-30

  5月26日,洪山区政协文体委员会组织部分委员赴华中农业大学博物馆、屹苑盆景文化艺术博物馆开展调研活动。区政协主席刘劲松、副主席燕来宾参加调研。

                                                            

  在华中农业大学博物馆,调研组一行饶有兴趣地观看标本,不时提出问题。姜昊馆长详细介绍了展厅内的标本情况,并对大家的疑问一一解答。据了解,华中农业大学博物馆是一所集农业教学、科研、科普功能为一体的自然科学类博物馆,系统地保藏和展示了自建国初累积至今的各类标本资源近30万号份。博物馆基本陈列以“自然藏珍·文明瑰宝”为展示主题,分蛰鸣蛱翩、野性自然、温驯家园、本草芳华和大地宝藏五个单元,先后被命名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湖北省科普教育基地”等。

                                                            

  随后,调研组来到位于武汉青菱湖畔的屹苑盆景文化艺术博物馆。该馆是以弘扬中国传统园林及盆景文化为主题的非国有博物馆,采用徽派古典建筑,白墙黛瓦、古雅素静,充分营造出中国特有的江南古典园林风格。据负责人介绍,馆内盆景主要以松柏类盆景为主,其中五百余盆树龄在百年以上,其势藏古老成,虬曲多姿,蔚为壮观,每一件作品都是经过多年的精心养护嫁接而成,极具收藏价值。

                                                           

  调研过程中,委员们围绕博物馆建设和发展,结合此次调研所看、所思、所想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刘劲松表示,此行既是一次调研,也是一次学习,更是一次文化的熏陶。他强调,博物馆是保护和传承历史文明的重要殿堂,是连接过去、现在、未来的桥梁,是综合展示洪山历史文化的重要名片。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博物馆工作重要论述,推动辖区博物馆建设、发展和利用,讲好洪山故事、传播好洪山声音,用文化之魂提升城市发展品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