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洪山区八届三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报告

作者:区政协信息发布员 来自:政协办公室 时间:2015-03-18

 

 

各位委员:

我受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八届三次会议以来的提案工作情况,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工作成效

区政协八届三次会议以来,全体区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就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调研,积极建言献策,共提出提案140件,经审查,立案交办111件。截至11月底,提案已全部办复,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正在解决的有58件,占52.3%;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有47件,占42.3%;因条件限制暂不能解决的有6件,占5.4%。从委员反馈情况看,111件提案办理满意98件,基本满意11件,满意和基本满意率达98.2%

区委、区政府更加重视提案办理工作,对一些热点、难点、重点提案,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现场办公,强力推进。区政协依章履职,坚持把提案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各承办单位强化责任,规范工作程序,认真开展办理协商,办理质量不断提高,办理效果明显增强。委员提案在推动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改善民生等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围绕中心,为经济建设谋振兴之策

委员们围绕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洪山产业结构转型和经济持续发展等内容提出提案,受到区委、区政府及相关单位的高度重视。如《关于促进杨春湖高铁商务区开发建设》的建议案,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工作专班,按照高起点、高水平、高定位的目标编制了《杨春湖高铁商务区实施性规划》,加快推进拆迁和基础设施建设,完成了杨春湖主湖区的清淤工程和高铁以西区域综合整治景观及绿化工程,编制了《杨春湖高铁商务区招商手册》,举办了杨春湖高铁商务区土地招商引资会。杨春湖高铁商务区建设引起市政协关注,11月底,市政协副主席吴勇带领部分市政协常委、委员及市国土资源规划局、市土地储备中心、市规划研究院、市城建委等单位负责人到我区就高铁商务区的开发建设情况开展视察,了解建设中的困难和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关于加快推动武汉市珠宝谷建设》的提案,在市区领导的高度重视和督促下,武汉·珠宝谷特色街区目前已有1个项目竣工,2个项目开工建设,年内3个项目计划开工。洪山区珠宝街征名活动新闻发布会、珠宝文化街行业协会成立大会等活动引起了省内外的高度关注。围绕办理《营造商业氛围,打造南湖商圈》的提案,我区编制了《洪山区南湖地区发展规划》,加大了投入,南湖地区发展和变化明显,目前南湖地区文化创意和商服休闲等主导产业形成较大规模;产业园区科学定位、基础设施逐步完善;自然生态环境不断修复、人文社会环境不断优化,城区功能显著提升。

(二)发挥优势,为城市建设献发展之计

城市建设和道路交通是委员关注的重要内容。今年关于城市建设和管理的提案32件,占28.8%。提案交办后,承办单位高度重视,积极采纳委员建议,认真办理,成效明显。如《完善畅通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的提案,区城管委投入100多万元整治破损和不规范人行道6178平方米,设置人行道防护桩98个,清除路障298处,使人行道路保持通畅。《关于尽快完成李纸公路建设的建议》,目前一期北起武梁路,南止南湖南路建设部分主体工程已完工,二期南湖大道至新路村已经开工,2015年底建成通车。对《加快推进南湖连通港整治工程》的提案,区政府成立了以区长为组长,有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南湖连通港综合整治工程领导小组。目前,该建设项目已完成建设规划、项目选址意见书的审批工作,其他前期工作正同步推进,待渠道两侧清障以及拆迁工作完成后开工建设。

(三)关注民生,为社会发展建和谐之言

百姓生活和社情民意,是委员们关注的热点和重点。今年以来,委员们就此提出的提案受到社会各方面的普遍关注和有关部门的积极支持。对《关于有效监督食品安全与卫生管理的意见》的重点提案,区食药监局严格小餐饮行政审批流程,强化行政监察,加强监测预警加大了对出现抽检不合格产品企业的监督力度。同时,把学校及校园周边作为餐饮规范治理的重要区域,对校园周边近2000家小餐饮进行了严格监管,并在全省首创建设高校食品安全工作站。探索小餐饮行业高水平、规范化发展模式9个街分别选址确定了一个小餐饮便民服务区。区委、区政府十分关心重视《加快发展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应列入政府重点工程》的重点提案,今年继续将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纳入区政府的“十件实事”之中。我区今年新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13家,目前已有4家投入使用。建立区、街、社区三级信息平台,区级养老服务信息平台覆盖了全区140个社区,全区已领取“一键通”7025人,以街道为单位签约服务团队435个,开展服务次数3370次。同时,通过政府购买,为老人提供菜单式的“点单”服务,我区现有120余名特困老人享受了该服务,这一工作被湖北日报、武汉电视台等18家媒体进行了宣传报道。《关于加速南湖地区配建中小学校的建议》的重点提案,区教育局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完成了《洪山教育20142016年建设规划》和《南湖片区三年建设计划表》。今年,在大南湖地区征地11340多亩。新华师附小预计年内开工建设;北港、武昌府2所小学、1所初中明年可开工,2016年开学;保利南湖小学计划明年开始建设,2016年完工;永安小学扩建工程明年动工,2016年开学;青菱建和中小学春节前动工,2015年完成建设任务。同时,加大该地区小学标准化和市级素质教育特色校建设力度。青菱小学、广埠屯小学湖工分校、华师万科金色城市小学、武珞路实验小学于年底接受市级评估验收。

二、主要做法

区政协常委会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提案工作方针,狠抓提案质量,优化办理机制,强化重点督办,深化沟通协调,努力提高办理实效,积极探索提案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使提案工作稳步推进。

(一)以提高质量为取向,筑牢提案工作基础

一是畅通知情渠道。围绕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重心,通过组织现场视察、学习座谈、政情通报等活动,让委员全面了解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为提案紧贴中心、服务大局奠定了基础。着力搭建委员、专家学者和社会各界交流的平台,汇集民智,反映民意,使提案内容和所提建议更加言之有物、言当其时。二是强化提案选题引导。为帮助委员选好题、选准题,区政协通过多种形式公开征集提案线索,编写提案参考目录。同时,完善建议案形成机制,提前向各界别、街乡联委和各专委会广泛征集建议案预案,经过提案委、部分常委、区委区政府有关单位负责人和主席会议多层次、多方面征求意见,反复协商筛选,提升建议案的质量和水平。三是严格立案把关。进一步规范程序,健全和完善提案审查立案制度。对于未立案的提案采取电话沟通、见面约谈、上门交流等形式,释疑解惑,讲清理由,说明情况,取得委员的理解,并作为意见和建议转相关部门研究参考。

(二)以开拓创新为动力,完善提案办理机制

一是完善交办机制。加强与区政府督查室的协调配合,协商确定提案主办单位和会办单位,确保提案交办准确到位,形成了密切配合、协同办理的良好格局。二是强化督办机制。建立以政协主席会议、常委会议和委员视察为督办形式的提案跟踪督办机制,加强建议案和重点提案督办。区政协八届三次会议提出的1件建议案和4件重点提案由区政协主席、副主席领衔督办,各专委会分工跟踪督办。今年7月,区政协八届第十二次常委会议围绕《统筹规划建设“大学之城” 擦亮洪山大学品牌》的重点提案,就区校产业融合、文化融合、环境融合、人才融合等方面进行了专题协商和建言献策,区委书记刘涛、区长陈新垓参加会议并充分肯定委员调研成果。6月至7月,区政协主席、副主席带领部分委员对《关于有效监督食品安全与卫生管理的意见》、《加速南湖地区配建中小学校的建议》和《加快发展社区居家养老的建议》等三件重点提案的办理情况开展了视察,采取实地调研走访、听取情况通报、座谈协商等方式认真督办,进一步推动重点提案有效办理。三是细化跟踪机制。组织部分常委、委员对区政协八届二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完善南湖地区道路交通网络加快南湖生态环境综合整治的建议案》续办情况开展了“回头看”。今年,武梁路、丁字桥路已完工通车,对改善南湖地区交通状况产生一定效果,委员们继续关注机场二路建设进展,深入机场二路施工现场实地查看和听取承办单位汇报,积极建言献策,督促此项工程加快推进四是启动网络平台。今年6月,“洪山区政协委员履职服务与管理系统”正式投入运行,提案基础工作进入网上管理系统。提案网上管理系统的运行开拓了提案工作的新方式和新途径,为委员行使民主权利提供了极大便利和广阔空间,简化了提案提交程序,公开了提案办理全过程,使委员能直接从互联网上对交办、办理、答复进行全程监督,提高了提案办理工作的效率和透明度。

(三)以协商民主为抓手,提高提案办理实效

一是倾听委员意见。各承办单位逐步做到办前沟通、充分协商,办中互动、全程协商,办后反馈、深化协商。通过召开委员座谈会和个别走访,在充分沟通的基础上,了解提案的原由初衷,提高提案答复的针对性。二是规范办理协商。对一批综合性强、党委政府和社会关注度高、民生关联度大的提案,区政协分工负责,采取实地调研视察、召开提、办、督三方协商办理会议等途径,加大了提案办理协商的力度。一年来,围绕14件群众关注度高的热点提案,先后组织了20次视察督办活动,协调政协委员100多人次、近20个党政部门参与专题调研和办理协商。三是加强沟通协调。充分发挥提案委在提案工作中的监督和协调作用,加强与委员和承办单位的沟通联系,积极协调解决提案办理工作中出现的问题,针对一些条件不成熟暂时不能办结的提案,相关部门耐心与委员解释说明,努力争取委员理解,形成共识。

一年来,提案工作在取得进展的同时,还存在一些亟待研究解决的问题,如少数提案调研不够深入、依据不准确、操作性不强,质量还有待进一步提高;提案交办不尽合理规范、督办力度不大;提案办理协商和质量评估机制还不够健全,重答复、轻落实问题依然存在,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在实践中继续探索,不断改进。

三、2015年提案工作意见

做好2015年政协提案工作,要以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重要讲话精神实质,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继续把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问题作为提案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进一步创新提案工作方法,提高提案办理实效,提升提案工作水平。

(一)强化责任意识,切实提高提案质量

树立质量第一的理念,提倡提案少而精,促进提案从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认真组织全体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各专门委员会,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高度负责的精神,从着眼群众诉求,满足群众意愿,维护群众利益的根本点出发,深入实际、深入群众,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切实进行分析论证,按照全局性、前瞻性、客观性、可行性、时效性、科学性等标准打造一批高质量的精品提案。切实加强提案审查立案工作,规范提案审查程序,完善提案立案标准,严把提案质量关。

(二)强化办理协商,切实增强办理实效

加大推进提案办理协商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力度,逐步建立提案人、承办单位、政府督查室、政协提案委四方联动的协商机制。充分运用领导督办、视察督办、跟踪督办、民主测评等方式,强化提案办理协商。完善协商办理机制,做到办前见面了解委员初衷,办中见面协商办理情况或措施,办后见面进行提案答复,并进一步征求委员意见,切实提高办理实效。改进提案办理满意度征询方法,变“面对面”填表为“背对背”评议,从机制上解决“被满意”问题。

(三)加强自身建设,切实树立服务理念

加强与区政府督办部门及承办单位的联系与沟通,主动争取党委、政府和职能部门对提案工作的重视与支持;加强政协内部责任部门和委员的联系与协作,把提案工作的重要性体现到政协平常工作中;主动做好协调服务工作,主动了解提案办理进程,主动向委员通报提案办理情况,及时了解和掌握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提高委员满意度。优化提案办理信息网络建设,加快提案网上咨询、提交、交办、答复进程,增强提案工作透明度,提高提案工作的办公自动化水平。切实做好提案宣传工作,大力宣传提案工作知识、优秀提案和先进典型,引导广大委员关注提案办理,监督办理结果,进一步扩大提案工作的社会效果。

各位委员,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建设的不断加强,人民政协事业的不断发展,为提案工作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在中共洪山区委的领导下,广大政协委员一定要凝心聚力,团结奋进,不断开创我区政协提案工作的新局面。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