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协九届一次会议提案办理工作启动情况的通报

作者:区政协信息发布员 来自:政协办公室 时间:2017-05-12

  为推进区政协九届一次会议建议案、提案办理工作,进一步提高办理工作的质量和水平,4月上旬,区政协由王兰英主席领衔督办,各位副主席按照分工具体督办,区政协和区政府督查室共同组织相关人员分五个督查组,对各承办单位提案办理启动情况开展了全面督查。现将督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区政协九届一次会议提出建议案1件,提案106件,其中重点提案3件。本次督查涉及提案主办单位33家,督查组采取听汇报、查资料、当面听取提案人意见的方式,重点督查承办单位对提案办理方案研究制定、主要领导是否作为提案办理第一责任人和责任分解、研究办理方案是否听取提案人意见等情况。从督查情况来看,呈现三个特点:

  (一)高度重视,强化责任

  大部分单位重视提案办理工作,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的提案办理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了提案办理专题会议,对承办的提案进行认真研究,落实了分管领导、承办科室和具体承办人,制定了提案办理工作方案,细化了各项工作措施,做到了定人员、定方案、定责任、定目标、定任务、定进度,使提案办理工作有条不紊地有效开展。

  (二)密切联系,沟通协商

  承办单位采取上门走访、电话征询、召开座谈会、现场会等形式,征求提案人的意见和建议,正确领会原案含义,积极与提案人加强联系,及时进行沟通协商,力求达成办理共识,共商解决办法,获得了提案人的好评。区园林局在办理24号提案中,主动召开座谈会听取意见,使办理工作扎实有效地开展;区财政局为办理《关于解决事业单位分类改革过渡期二类公益事业单位在编人员经费缺口建议》提案,走访调研18家区相关单位,摸清情况,形成调研报告。

  (三)认真办理,注重实效

  承办单位注重将提案办理工作与履行工作职责、推动自身工作、改进工作作风、主动服务委员有机结合,抓住提案的重点,认真研究制定解决问题的对策,办理效率有较大提高。区教育局办理工作启动比较早,有部署、有方案、有督促、有检查,针对每件提案办理进度逐一说明,业务娴熟,委员满意;区科技和经信局、洪山公安分局不仅制定提案办理总方案,还制定分方案;区水务局反复修改完善区政协九届一次会议1号建议案办理工作方案,围绕原案制定项目清单、责任清单、时间清单。

  二、存在的问题

  1、少数单位对提案办理工作认识不高,重视不够。对提案办理工作虽有总体方案,但缺少对每件提案的细化方案和具体分工。

  2、有的单位存在以日常工作代替提案办理工作现象,提案办理方案解释说明问题的多,针对原案落实解决问题的少。

  3、少数单位在办理中敷衍塞责,文字上承办,形式上应付,到现场少,没有解决实际问题。

  4、与提案人见面沟通不够,有的单位临到检查才电话征求提案人意见。

  5、有的单位经办人员变动较为频繁,导致经办人员对提案办理工作不熟悉。

  三、下一步办理要求

  1、各承办单位要进一步落实办理工作责任,要以这次督查为契机,切实加强对政协建议案、提案办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认真落实办理中的各项要求。

  2、各承办单位要进一步加大办理工作力度,在“实”字上下功夫,办理工作要立足原案。坚持“办前询访、办中走访、办后回访”,走访率达到100%,加强与提案人的沟通联系,面对面征求意见,适时组织提案人实地查看办理进展,更好地促进提案的办理落实。

  3、各承办单位要进一步提高办理工作质量,主办单位和协办单位要加强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对能解决的问题要立即着手解决,对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要主动与提案人沟通联系,解释清楚有关政策和客观原因,取得他们的理解和支持。

  4、区政协提案委员会将把握三个重要节点(办前、办中、办后)的检查,抓重点、抓薄弱点,对提案办理工作不力的单位,采取现场督办,跟踪办理进展情况,同时加强“提”、“办”双方沟通互动,促进承办单位办好、办实政协提案。

                洪山区政协办公室

                2017年5月5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