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洪山区第九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精品提案(二)

作者: 来自: 时间:2018-03-19

  

                                       保留住为数不多的洪山省级非遗项目 ——高洪太铜锣制作技艺的建议

      高洪太铜锣制作技艺是我区第一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高洪太品牌创办于1914年,高洪太铜锣的生产基地高洪太铜锣厂是具有百年历史的武汉老字号企业。

      武汉高洪太铜锣厂在全国铜响器行业中一直是龙头企业,曾长期担任中国乐器协会常务理事兼铜响器专业委员会主任单位,是全国行业标准的主要制订和参与者。一百多年来,“高洪太”以其选料精良,做工考究,品种齐全,造型古朴,发音宏亮,吃锤有力,圆润集中,能长调门而著称,深受国内外知名专业戏曲院团、交响乐团的广泛好评和喜爱。他们生产的高洪太大抄锣获得国家质量银质奖,多个产品获得部优产品称号,1992年高洪太商标被评为“湖北省著名商标”,2007年高洪太铜锣制作技艺被湖北省人民政府批准纳入首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2013年被武汉市文化局授予武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2016年高洪太公司被湖北省商务局认定为“湖北省老字号企业”。

      高洪太铜锣厂2000年转为私营企业后,一直亟待解决的问题是没有自己的土地兴建厂房,只能租用场地进行生产。武汉洪发物业发展有限公司出资200多万元曾将厂房建于洪山区雄楚大街杨家湾洪山乡工业园,但由于厂房与关西小区后来开发的楼房只有一墙之隔,工厂生产所产生的噪音及烟尘影响了居民的生活。在市、区政府的要求下,2006年公司不得不搬迁至白沙洲四坦路,租用原武汉白沙洲制材厂的车库。经过简单改造的厂房面积只有400平方米,破烂不堪,生产环境极差。经过向有关部门反映后,引起市、区政府的重视,批示将高洪太公司迁至青菱乡都市工业园里。但由于迁往工业园成本太高,公司资金问题而搁浅。2013年由于修建武汉杨泗港长江大桥,公司在配套工程范围内,高洪太铜锣厂被迫在2014年元月临时在江夏区郑店街金桥路3号华楚工业园租借了一个800平方米的厂房,租期为五年,将于2018年到期。高洪太铜锣厂又将面临厂房问题。

      高洪太铜锣厂从我区迁至江夏区后,作为省级非遗项目《高洪太制作技艺》的保护单位洪山区文化馆向武汉市非遗保护中心汇报时,市非遗中心的意见是:如果三年后还要迁回到洪山区,只是临时过渡,高洪太铜锣依旧属于洪山区的非遗项目。如果是长期落户江夏区,根据《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属地管理原则,江夏区可以申请变更为保护单位,该项目就不再属于洪山区。

      高洪太铜锣制作技艺是我们洪山区乃至武汉市、湖北省的骄傲。在此,我们希望区政府根据实际情况落实解决高洪太铜响器公司厂房用地、厂房新建等方面的实际困难,让百年历史的“高洪太”这一洪山区的本土品牌能够延续下去,将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高洪太铜锣制作技艺》更好的传承并且发扬光大。

      执笔人:刘 千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