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政协洪山区第九届二次会议2号重点提案办理工作方案的通知

作者: 来自: 时间:2018-03-29
  

  洪政办〔2018〕 号

  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政协洪山区第九届二次会议2号重点提案办理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街办事处、乡人民政府,区人民政府各部门:

  《政协洪山区第九届二次会议2号重点提案办理工作方案》已报经区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武汉市洪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327      

  政协洪山区第九届二次会议2号重点提案办理

  工 作 方 案

  为认真办理政协洪山区第九届二次会议2号重点提案《关于发挥我区文创资源优势,做大做强文创产业的提案》(以下简称区政协2号重点提案),根据区委区政府办理提案议案要求,结合各承办、协办单位的实际,制定如下办理工作方案。

  一、原案要求

  原案案由:洪山区作为全国著名的“大学之城、创新之城”,十几年前就享有“北有中关村、南有广埠屯”的产业美誉,发展创意、创新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先天优势。但经过调查走访我区部分文创企业,我们了解到制约我区文创企业做大做强还有以下主要原因:一、发展空间有限。除马湖创意产业园外,我区文创企业大多分散在各写字楼宇中,缺少其他较大规模的文创产业园区,发展空间十分有限。二、政策引导不够。与全国甚至武汉市其他区发展文创产业的政策相比,我区的政策存在较少、较散、较弱的问题,政策引导性不强,缺乏吸引力。三、搭建平台太少。文创产业的发展经验证明,文创产业的快速发展必须要借助全国性的、有影响的、政府主导的文创平台。四、资源整合不充分。我区在动漫、游戏、直播、IP、音乐、互娱、出版、电影、高校文化、IT硬件等方面具备一定的全国优势地位,但都是各自为政,没有进行充分整合。

  原案要求:政协洪山区第九届二次会议2号重点提案《关于发挥我区文创资源优势,做大做强文创产业》提出:1、对辖区土地、楼宇资源进行摸底,整合利用,促进文创产业集聚化发展;2、充分借鉴先进省市区的经验,进一步整合、出台支持文创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3、利用大学生和年轻群体多的优势,大力推动游戏竞技、直播等“粉丝经济”发展;4、积极举办大型文创活动,打造有影响力的文创活动品牌,为文创企业提供展示和推介的舞台。

  二、工作目标

  (一)完成区内闲置资源清查摸底调查,建立文创产业土地、楼宇建设、招商资源库;

  (二)制订、修改完善支持文创产业发展的政策和举措,建立高成长文创企业目录库;

  (三)打造和共建区内文创产业发展平台;

  (四)通过举办系列文创活动,塑造文创产业产品,推介宣传洪山文创产业。

  三、组织领导

  按照提案内容要求,成立政协洪山区第九届二次会议2号重点提案办理工作领导小组,名单如下:

      长:杨海松 区人民政府副区长 

  副 组长:袁永康 区政府办副主任、金融办主任

  孙兆臣 洪山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

      员:方 华 区发改委副主任

  刘功勋 区科经局副局长

  雷杰锋 区财政局副局长

  程高才 区人力资源局副局长

  孙世权 区商务和旅游局副局长

  施 强 区文体局副局长

  吴晓龙 洪山国土规划分局副调研员

  陈词良  区洪山经济开发区副主任

  钱文胜 区大学之城办副主任

  操 鹏 区统计局副局长

  董 红 区行政审批局副局长

  高 城 珞南街办事处副主任

  余 冰 关山街办事处副主任

  王文丽 狮子山街办事处副主任

  朱勇军 梨园街办事处副主任

  王旭兵 和平街办事处副主任

  王正芳 洪山街办事处副主任

  戢政亮 张家湾街办事处副调研员

  彭学斌 青菱都市工业园管委会副主任

  罗 列 卓刀泉街办事处副主任

  车富强 天兴乡政府副乡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办理工作的组织协调、检查督办、资料汇总及上报等日常工作,办公室主任由洪山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孙兆臣兼任。

  根据原案要求和提案办理分工,该提案办理工作由洪山经济开发区牵头负责,统筹议题案办理工作和具体工作推进实施,具体分工如下:

  1.区发改委:负责文创相关项目备案及相关政策支持;

  2.区财政局(国资办):负责文创产业税收核查统计,为文创产业发展提供资金保障;

  3.区科经局:负责支持文创科技企业开展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在文创孵化器开展政策宣传,支持文创企业申报科技计划项目;

  4.区人力资源局:负责文创产业招才引智工作;

  5.区商务和旅游局:负责组织提供文创产业重大招商信息和协调、促进工作;

  6.区金融办:负责文创企业融资、上市辅导和金融服务;

  7.区文体局:负责提供文创产业发展政策,举办大型文创展演活动;

  8.洪山国土规划分局:负责提供城市产业发展规划,为文创项目落地搞好优质服务;

  9.区统计局:负责提供文创企业产值数据;

  10.区大学之城办:负责协调高校摸底可供文创产业发展的高校闲置土地、楼宇资源;

  11.区城乡统筹发展局:负责提供可供文创产业招商的土地储备情况;

  12.区行政审批局:负责文创产业项目审批工作及提供新办理注册文创企业情况;

  13.各街(乡):负责摸底可供文创产业发展的闲置楼宇资源及文创产业招商、落地等相关工作。

  三、主要任务分解

  (一)建立我区土地、房屋资源库,积极支持文创产业发展

  对我区中心地段包括洪山经济开发区在内的原工业厂房、闲置用地、闲置厂房、学校教学楼、事业单位办公楼、村级闲置产业用地、用房、大型社区闲置配套用房、会所、售楼部等进行摸底,积极鼓励并奖励对有条件改造升级的业主单位进行办公改造或升级规划重建,对于不具备条件的单位积极鼓励并奖励通过第三方合作运营、开发,打造更多创业空间,加大文创产业项目招商力度,引入更多的文创企业在辖区内落户。

  责任单位:洪山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配合单位:区发改委、区财政局(国资办)、区大学之城办、洪山国土规划分局、区城乡统筹发展局、各街乡

  完成时限20184

  (二)制订、修改、完善文创产业发展政策,大力扶持文创企业

  针对我区文创产业发展实际,借鉴其他地区优惠政策,制订修改洪山区文创产业发展、扶持政策,重点扶持具有爆发力、企业总部性质的企业。加大对文创企业上市的扶持力度,吸引上下游产业链企业来我区落户发展。

  责任单位:洪山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配合单位:区发改委、区科经局、区财政局、区人力资源局、区商务和旅游局、区金融办、区文体局

  完成时限:20186

  (三)谋划建立高品质、集聚性文创产业基地

  通过对若干文创产业调研、论证相对集中的楼宇,确认打造一批高品质文创产业基地。

  责任单位:洪山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配合单位:区科经局、区文体局、大学之城办、各街乡

  完成时限201810

  (四)建立区文创产业企业目录库

  对在我区注册办公的文创企业摸排,重点摸排注册资本500万元以上或年收入达到1000万元以上、或年税收达到50万元以上的文创企业,建立文创产业企业名录库,指导企业做大做强。

  责任单位:洪山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配合单位:区科经局、区行政审批局、区财政局、区文体局、区统计局

  完成时限:20186

  (五)打造和共建区内文创产业发展平台

  积极整合各方资源,加快建设各类文创产业平台,为文创企业提信息咨询、推广交流等服务。

  责任单位:洪山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配合单位:区财政局、区科经局、区人力资源局、区文体局

  完成时限201810

  (六)积极举办大中型文创活动

  根据工作需要举办大中型文创活动,打造有影响力的文创活动品牌。

  责任单位:洪山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配合单位:区文体局、区科经局、区大学之城办

  完成时限201810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成立洪山区区政协九届二次会议2号重点提案办理工作领导小组、相应办公室。各街、各部门和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把2号重点提案办理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列入绩效考核目标。按照本方案提出的重要工作和任务,结合本单位职责,将应承担的工作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明确路线图、时间表和责任人,逐项抓好落实。

  (二)加强对策研究,确保办理质量。定期召开提案办理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检查办理工作落实情况,掌握办理工作进度,分析办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研究提出对策。各承办单位在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不断提高办理工作质量,确保提案办理工作圆满完成。

  (三)建立协调制度,统筹办理工作。建立健全提案办理协调会议制度,每季度召开一次领导小组会议,每月召开一次成员单位工作会议,对办理工作中的重大事项进行统筹协调,各责任单位相互配合、密切合作。

    

  

     

  抄送:区委办公室,区人武部。

  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区政协办公室,区法院、检察院。

  武汉市洪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3月 日印发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