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 协力打造关公文化

作者: 来自: 时间:2018-11-08

  区政协九届三次全会的《关于打造古卓刀泉寺关公文化名片的建议》3号重点提案,由区文体局主办、区委统战部(台办)、区园林局、区水务局、区民宗外侨办、区商务和旅游局、区公安分局、区国土规划分局、卓刀泉街、珞南街协办,经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按照“分级负责、归口办理”的原则,层层落实责任,实行专人负责、专项办理,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多方联动,着力改善卓刀泉寺及周边环境。区文体局2018年投入10余万元对卓刀泉寺基础设施进行修缮,协调省林科院和卓刀泉街关公社区投入20万元对伏虎山烈士陵园的维护管理提档升级。区民宗外侨办投入8万元,更新卓刀泉寺老旧消防设施,新增消防器材,并安排人员定期或不定期对卓刀泉寺消防情况进行安全检查,提高其应对火情的应对能力。洪山公安分局(消防大队)加大卓刀泉寺及周边消防环境宣传和检查力度,加强消防隐患排查整改,保证寺院消防安全。协助区文体局在寺院建立监控视频全覆盖,在加强日常管理的同时,将重大工作日纳入检查重点,确保公共场所安全。 

  二是多措并举,着力推动卓刀泉寺绿化、排水项目改造。区园林局投资65万元,对卓刀泉寺内外环境进行绿化提档改造,同时对寺院部分园路铺垫石砖,对寺院旧文化墙进行粉刷,保证寺内园林景观的整体质量及观赏效果。区水务局把卓刀泉寺排水改造工程列为2018年新建项目,总体投资约370万元,于9月底开工,预计今年12月底前完工。 

  三是突出重点,着力打造卓刀泉寺特色文化品牌。区文体局多次与卓刀泉寺法云住持进行沟通,及时修改完善卓刀泉寺宗教图书馆建设方案,实地商讨建设进度情况。区图书馆先后到汉阳归元寺等寺院进行走访调研,借鉴其他寺院图书馆的经验,安排资金40万元,购置与关公文化相关书籍和佛教典籍,同时在全市文化系统中,收集整理关公文化和佛教文化相关文献、书籍及有关古卓刀泉的民间传说,制作相关光盘和资料,挖掘、整理有关卓刀泉的民间传说,讲好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三国传说、卓刀泉传说”故事,着力抓好卓刀泉寺宗教图书馆的软件建设。并将在今年底与卓刀泉寺共同举办关公文化研讨、庙会等文化活动,打造和推广关公文化。区民宗外侨办、区商务和商务旅游局等相关部门,通过开展洪山区惠民一日游等活动,将卓刀泉寺列为重点游览景点,积极推动卓刀泉寺关公文化名片的宣传。 

  四是加强督办,着力助推重点提案办理。区政协主席会议成员高度重视3号重点提案的办理工作,政协主席王兰英多次亲自带队,相关副主席参加,汇同区政府副区长一道,现场办公,现场督办。26日,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到卓刀泉寺调研,抓启动,推进办理方案早日落地。5月份区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听取各主办单位办理进展情况,抓合力,推进督办协商。7月份回访跟踪督办,1011日下午,区政协主席(扩大)会议,专题听取区政协第九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重点提案办理情况汇报,有效地推进了提案办理。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