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征集政协洪山区第九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提案的通知

作者: 来自: 时间:2021-04-09

  

      各位区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各专门委员会、专业委员会:

      为做好政协洪山区第九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提案征集工作,进一步提高提案质量,推动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更好发挥政协提案在助推我区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中的重要作用,现就认真做好政协洪山区第九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提案征集工作通知如下:

      一、选题范围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扣洪山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问题、人民群众关切的实际问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委员关注的焦点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努力提出高质量提案。

      二、提案的提出方式

      (一)区政协委员可以个人名义或者联名方式提出提案;

      (二)区政协全体会议期间,可以会议小组或者联组名义提出提案;

      (三)参加区政协的各党派、人民团体可以本党派、团体名义提出提案,鼓励多提集体提案;

      (四)区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各专业委员会,可以提出提案。

      三、提案撰写的注意事项

      提案的提出,一是要坚持质量取向,正确处理提案数量与质量的关系,努力做到提一件成一件,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抓住要事、贴紧民生上下功夫。二是讲求提案的严肃性、科学性、可行性,注重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做到有情况、有分析、有具体的可供操作的意见建议。三是必须一事一案,简明扼要,每件提案的篇幅原则上不超过1500字。四是委员个人提案,由本人署名;委员联名提案,由发起人作为第一提案人署名;界别、小组、联组提案,由召集人署名;党派、人民团体、政协专门委员会、专业委员会提案,由负责人署名并另行提交纸质文本。 

      四、提案的审查立案

      按照《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提案工作条例》和《政协洪山区委员会提案工作办法

      》的有关规定,自本年度11月1日起,至九届五次会议闭幕前一天下午2时收到的提案为大会提案,由区政协提案委员会在全体会议期间审查立案。

      有以下情形之一的提案,不予立案:1、与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不相符的;2、国家宪法和法律法规禁止的;3、涉及党和国家秘密的;4、与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或政协全体会议决议、常务委员会会议决议相违背的;5、由委员中的中共党员提出的对党内有关组织、人事安排等方面有意见的;6、由委员中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成员提出反映本组织内部问题的;7、进入诉讼程序或者行政复议、仲裁程序,尚未结案的;8、涉及执纪执法机关正在审查的涉嫌违纪违法问题的;9、超出人民政协履职范围,对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要求进行质询或追责的;10、涉及举报单位和个人的;11、单纯要求机构编制,或为具体项目争取资金的;12、为本人或亲属解决个人问题的,或代转他人来信的;13、宣传、推介具体作品、产品的;14、属于纯学术讨论的;15、所提问题已经得到解决的;16、内容空泛,缺乏具体情况和具体建议的;17、提案内容庞杂,涉及办理单位过多的;18、从网上下载的;19、不属于本区职权范围的;20、提案审查委员会或提案委员会全体会议审定不予立案的其他情况。务请委员在撰写时注意。

      五、提案的提交时间

      提案可以在政协全体会议期间提出,也可以在闭会期间提出。提倡闭会期间经过深入调研后多提提案。

      六、提案提交的途径

      提交程序:一是网站提交。在百度中输入“洪山区政协”,进入区政协门户网站首页后,在页面的右下方找到“武汉市洪山区政协委员履职服务与管理系统”图标,点击进入。或者直接搜索系统网址:/login.html 

      进入。进入后在登录页面输入账号和密码,账号为委员本人手机号码,密码为委员本人出生年月(例如1975年10月,则密码为197510)。然后在“提案管理”中找到“我的提案”,点击页面上方“录入”选项进行提交。二是手机端提交。在微信中打开洪山区政协企业号,“提案管理”—“提案提交”,直接输入 

      即可。

      如在提案提交过程中遇到问题,请致电区政协办公室、提案委员会,联系人:梁艳萍、沈欣;电话号码: 87678666。

      附1:政协洪山区第九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提案选题参考

      附2:政协提案格式

      洪山区政协办公室

      洪山区政协提案委员会

      二〇二〇年十月二十四日

      附1

      政协洪山区第九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

      提案选题参考

      1、关于聚焦研究开发、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创业孵化等重点方向,打造科技服务产业集群的建议。

      2、关于抢抓湖北技术交易大市场建设、国家文化金融合作示范区创建机遇,以武汉创意天地、南湖创意产业园、融创智谷为载体,以数字娱乐、电子竞技、出版传媒、创意设计等为重点方向,打造文化创意产业集群的建议。

      3、以总部经济、金融服务、保险理财、时尚消费等为重点方向,打造高端商务服务产业集群的建议。

      4、以工业设计、新材料、新能源、大健康、人工智能、检验检测等为重点方向,打造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的建议。

      5、关于村集体“三资”经营管理新路径,尤其是村集体闲置土地的高效利用的建议。

      6、关于洪山数字经济发展的建议。

      7、关于洪山商务楼宇招商、运营、管理新模式新机制的建议。

      8、关于更好的利用大学资源优势开展校友招商工作的建议。

      9、关于因地制宜打造洪山特色街区的建议。

      10、关于洪山教育培训经济的建议。

      11、关于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改革的建议。

      12、关于高质量做好洪山区“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建议。

      13、关于深化“放管服”,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洪山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14、关于加强洪山区基础教育的建议。

      15、关于加快构建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的建议。

      16

      、关于加快推进环高校创新经济带建设,打造“武汉中央创智区”的建议

      17、关于洪山水环境治理和水工程建设的建议

      18、关于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的建议

      19、关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强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的建议。

      附2

      政协提案格式

      届次:政协九届五次会议

      提案题目: 

      关于……的提案

      提案形式:选择个人提案或集体提案

      第一提案人: 

      其他提案人: 

      电话: 

      案由和建议:即提案正文,一般包括案由和建议两部分:一是案由分析。要写明提案要求解决某项问题或者提出某项意见、建议的理由、原因或根据,它是提案的核心部分。陈述理由时,要抓住问题的实质,要有情况、有分析,实事求是,简明扼要,切忌笼统、空泛。二是建议、办法和要求。即针对案由反映的问题,提出自己对解决问题的主张和办法。要写明提案人的主张、意见、措施和办法。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