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政协洪山区第十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提案督查情况通报

作者: 来自: 时间:2023-02-06
    各相关单位、各位政协委员:

  为加大政协提案办理监督力度,提高提案办理工作质量和水平,根据《政协洪山区委员会提案工作办法》和区政协2022年工作安排,区政协于今年4月集中一个月时间,由主席带队,副主席任组长,组织各专门委员会主任、部分常委和提案委委员、第一提案人及区政府督查室相关人员组成五个提案办理督查小组,采取视察、座谈、集中听取汇报等方式,对政协洪山区第十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提案进行了全面督查。现将督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政协洪山区第十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提案87件,其中重点提案4件,于今年1月全部交区相关单位(部门)办理,涉及主办单位32个。截止5月31日,87件提案正在积极办理之中。通过全面督查,结合《洪山区政协提案办理情况见面征询意见表》的反馈,提案人对承办单位的办理态度、工作效率等方面满意度较高。

  二、主要做法和特点

  (一)高度重视,办理责任层层压实

  一是领导重视。区政府高度重视提案办理工作,坚持把提案办理工作纳入政府整体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考核。今年元月,区政府常务会专门听取了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方案,明确了87件提案主协办单位的分工。为推动提案办理落实落细,区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建议案和重点提案办理工作方案的通知》,明确了工作目标和完成时限,细化了工作任务和责任分工。由区长担任建议案办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分管副区长分别担任重点提案办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为提案办理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是责任压实。各承办单位按照主要领导负责的要求,明确分管领导、责任科室和经办人员,专题召开会议研究提案办理工作,制定办理方案,落实办理措施。如区科技和经信局、区水务和湖泊局、洪山交通大队等。2022032号提案《关于推进环高校美丽街区建设,打造“美丽洪山”的建议》,主办单位区城管执法局在立足原案的基础上,以“洪山区微型空间三年行动计划”为依托,对环武汉理工大学南湖校区街区进行了总体规划设计,融入多种元素,提升文化氛围,积极联系协调会办单位,从项目建设、巡视巡查、道路顺畅等方面,共同推动高校“美丽街区”建设。

  (二)积极沟通,办理机制不断完善。

  各承办单位普遍建立了提案办理协商机制,不断推进提案工作制度化、程序化和规范化建设。

  一是在沟通上用心。大多数承办单位积极主动联系委员,采取上门走访,邀请委员参加调研、召开座谈会、实地考察等形式,加强与委员的沟通交流,认真听取并吸纳委员的意见建议,使办理工作方案更加聚焦、具体。2022028号提案《关于对产业用地高效利用的建议》,主办单位区国资局主要领导带领建管站工作人员多次走访委员,沟通协商提案办理方案和思路。从摸清全区产业用地基本信息着手,深入梳理总结产业用地开发模式,编制出《产业用地招商信息表》,提高并扩大招商信息的知晓面,进一步推进产业用地开发进程。

  二是在程序上用心。承办单位在制定工作方案、汇报材料、办理答复等程序上更加制度化、规范化。如区民政局、区商务局、区大学之城办等,提案办理工作程序规范、统筹兼顾、沟通顺畅,受到提案人好评。区卫生健康局克服疫情防控工作任务重、压力大,第一时间召开提案办理专题会议,对9件主办件做到“一提案一方案”,列出承办科室分解表,对提案内容深入把握,通过上下联动,集中力量,解决具体问题。

  (三)聚焦中心,办理实效不断增强。

  各承办单位以增强办理实效为目标,坚持围绕中心,着眼民生,服务社会,在提案办理上鼓实劲、下真功、求实效。

  一是紧贴民生热点。2022008号提案《关于解决老旧小区消防系统缺失或不能正常使用的建议》,主办单位区房管局迅速作出反应,积极部署协调。截止5月累计出动1398人次,对辖区250个老旧小区进行了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发现隐患数512个,下达整改单50起,约谈企业20次,整改完成490个。下一步区房管局将从加强第三方巡查、加大宣传提升居民安全意识、搭建信息共享平台等方面,联合多部门建立“3分钟快速响应圈”,共同推进老旧小区消防安全建设。

  二是突出洪山特点。2022001号重点提案《关于进一步加快北港园区升级改造,实现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的建议》,不仅是今年重点提案,也是去年的建议案。主办单位洪山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一方面超前谋划,对园区产业定位、功能定位、基础设施建设和环保节能等各方面进行规划,不断提升园区品质;另一方面领导靠前指挥,主要领导带领班子成员、科室负责人主动对接项目,挂图作战,每周调度,发挥钉钉子的精神推进项目建设。同时提前策划园区招商引资思路,出台园区企业准入管理办法,开展以商招商、以链招商等模式,实现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同向发力、同步推进,今年以来已引进各类企业50余家,提案办理成效显著。

  三是关注社会焦点。2022033号提案《关于“双减”政策背景下对教师加大全方位关爱的建议》,主办单位区教育局从拓展课后服务供给渠道、落实课后服务补助、优化教师评价机制、丰富教师课余生活和支持教师专业发展几个方面加强对教师的关心关爱。积极发挥大学之城的区域优势,与辖区高校开展师训项目合作,全面提升教师师范技能与综合素质。2022021号提案《关于加强社区健身场所和体育器材管理的建议》,主办单位区文化和旅游局近年来,每年用于健身路径的新增和更新经费达到200余万元,确保每个社区至少有一套健身器材,能满足居民的基本日常健身需求。今年也加大了对辖区老旧改造小区和新建小区的路径投放力度,后期将在公园内、城市周边打造更多类型的体育活动场地,满足不同人群的体育锻炼需求。

  三、存在问题及建议

  一是思想认识不够到位。少数单位对提案办理存在模糊认识,重视程度不够,主动性不高,重答复、轻落实的现象仍然存在。个别单位提案回复标题出现明显错误,“委员”和“代表”混为一谈,答复格式不规范。

  二是办理措施不够具体。少数单位办理中存在解释问题的多,针对问题改进少的现象,内容回复避实就虚、避难就易,没有认真研究解决问题的具体措施和办法,办理缺乏实际举措。

  三是协作意识有待加强。有的提案办理难度大,涉及到上级部门和区级多个部门联动,主办单位牵头抓总的作用发挥不够好,协办单位主动作为意识不够强。

  建议: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各承办单位要高度重视提案办理工作,要深刻认识提案办理是构建和谐社会,同人民群众密切联系的重要举措。要强化组织领导,精心研究部署,狠抓工作落实。

  二是增强办理实效。要始终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提案办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增强提案办理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特别要对照督查通报所列出的问题进行自查自纠,及时整改。

  三是形成办理合力。各承办单位要把政协提案办理与改进工作作风结合起来,克服畏难情绪。主协办单位要通力合作,主动作为。对一些办理难度较大的提案,建议区政府办公室加大工作协调力度,区政府督查室要及时跟踪督办,确保办理取得实效。

  附:

  1.政协洪山区第十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重点提案督查情况一览表

  2.政协洪山区第十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提案督查情况一览表

  政协洪山区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6月9日       

附件: